省文联“三抓三促”行动|越界与对流——甘肃省青年作家文学交流会暨省文联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阅读分享活动在兰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4-04

近日,省文联机关党委、省作家协会在兰州组织开展“越界与对流——甘肃省青年作家文学交流会暨省文联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阅读分享活动”。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出席活动并讲话。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三抓三促”行动,引导青年作家“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提高青年作家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素质,着力打造一支蓬勃向上的文学陇军队伍,奋力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与会者合影
 
来鑫华(刚杰·索木东)、唐翰存、王熠、刘金龙以及省文联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成员、省青年作家代表、网络作家代表参加活动。
王正茂同志在讲话中对此次活动的策划举办和我省网络文学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向全省青年作家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一是希望我省青年作家坚定理想信念和创作信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走出创作中的小我,实现创作道路上的大我;二是希望我省青年作家要深刻意识到文学的启迪意义,要用好的作品去滋润人心;三是希望我省青年作家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文学现代性这一命题,“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把握时代主旋律,力出精品佳作;四是希望我省青年作家深掘甘肃这座文学富矿,讲好甘肃故事,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文学力量。
交流会上,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们纷纷自报家门、相互切磋,就“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异同”“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创作如何相互借鉴学习”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尤其是围绕创作中面临的语言问题、故事情节塑造和创作方向等问题,与会作家们坦诚交换创作经验,从名著阅读、细节描写和语言锤炼等角度发表心得。整场交流活动既让优秀的网络作家和纯文学作家彼此认识加深了印象达到“越界”的目的,也让大家从创作者的角度进行文学对谈取得“对流”的成效,对我省青年作家们今后的创作大有裨益,对打造“文学陇军”影响深远。
近年来甘肃省文学事业蓬勃发展,尤其是青年作家蔚然成长。此次活动构建了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融合互补的平台,搭建了全省青年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交流沟通的桥梁,对引导网络作家学习传统文学、了解传统作家,倡导传统作家走近网络文学、理解网络作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供稿:甘肃省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