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嫁果记》研讨暨“平凉小说系列”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5-27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六次文代会精神,深度研究山乡巨变题材小说创作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方法和路径,扩大“平凉小说”品牌影响,5月25日,由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平凉市委宣传部主办,甘肃省作家协会、甘肃省文艺创作传播中心、甘肃省文联理论研究室、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平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平凉市作家协会协办的长篇小说《嫁果记》研讨暨“平凉小说系列”发布会在省文联八楼会议室举行。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任李晓东,《小说选刊》副主编李云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王锦及省上专家、平凉市部分作家、评论家,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共计30多人出席小说研讨、发布会。
 
 
平凉自古以来文脉绵长,人文荟萃,文人雅士辈出,西晋著有《针灸甲乙经》的皇甫谧,被誉为“针灸鼻祖”,他也是文学家,有《帝王世纪》《高士传》《笃忠论》等留存于世。唐代宰相、著名文学家牛僧孺,写下了被鲁迅称许为唐传奇中最为煊赫的《玄怪录》。明代被誉为“嘉靖八才子”之一的赵时春,其诗被称为“文首南宫选,名高北斗先”,耸立起一座平凉诗歌创作高峰。改革开放以来,平凉涌现出一大批作家和诗人,形成在全国文坛有一定影响力的“陇东诗群”,成为甘肃诗歌的重要地域。目前,全市共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5人,省级协会会员130多人,多名作家获敦煌文艺奖,多部作品获黄河文学奖。进入新时代,平凉市文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作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的文艺作品。马宇龙、何小龙等一批作家的长篇小说,王晓燕、宋阿曼、李新立、宋亚平、尚元、曹鹏伟、田华等一批作家的中短篇小说在较高的平台出版或发表,胡说(刘金龙)、凉城虚词(屈琪)等一批作家创作的网络小说引发广泛关注,形成了平凉小说的群体优势。特别是近两年,长篇小说《云归楼》《嫁果记》《山根》走出平凉、走出甘肃,在全国有了一席之地。这次举行的长篇小说《嫁果记》研讨和平凉小说系列5卷本发布会就是集中展示平凉小说创作成果、着力打造平凉小说品牌的有力举措。
 
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任李晓东出席研讨、发布会
 
《小说选刊》副主编李云雷出席研讨、发布会
 
研讨会由王正茂主持。王锦致辞。平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岩红介绍了平凉市小说品牌打造及“平凉小说系列”五卷本编辑出版情况。《嫁果记》作者马宇龙介绍了作品从构思到创作完成的经过。五卷本小说作者宋亚平、尚元、田华等围绕各自的创作情况、感受和思考进行了发言。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评论家杨光祖,兰州交通大学教授、文学院院长唐翰存,兰州交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彭青等专家,围绕《嫁果记》的思想性、表现手法与艺术特色展开研讨,一致认为这部长篇小说生活气息浓厚,塑造的人物形象立体、丰满,是乡村叙事的新尝试。同时,专家们也指出小说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如可在部分语言、个别人物形象塑造上进行进一步打磨,使其变得更完美。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主持并讲话
 
王正茂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发挥好文学的力量。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国作协提出了“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也是一次面向全社会的文学号召。甘肃的广大作家要聚焦时代脉搏,主动调整创作方向,倾情书写陇原大地取得的历史性变化,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书写陇原儿女气壮山河的奋斗史、创造史、发展史,给伟大时代留下伟大作品,向人民、向时代、向历史交上优秀的文学答卷。要充分发挥好评论的力量。文学是一个地方发展的软实力,更是一个地方形象的硬标杆。每个市州、每个县区都有一批投身文学事业的作者,他们凭借一腔热爱,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写作,从未动摇。他们来自各行各业,身份也各不相同,这在整个文学创作群体当中基数最大,产生的作品数量也最多,其中不乏精品佳作。评论家、作家要在关心国内外重大文学事件、重要文学作品的同时,分出一部分精力把目光投向基层青年作者身上,发现他们闪光点,扶持基层青年作者成长、成熟。要充分发挥好传播的力量。辉煌壮丽的新时代呼唤能够感应时代精神、体现时代高度的伟大作品,波澜壮阔的山乡巨变为新时代文学提供了广阔的生活图景和丰厚的写作资源。实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推进精品文学创作,需要地方政府的倾心投入,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热情支持。要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始终坚持以内容为王,以质量取胜,灵活运用新的传播技术和手段,扩大受众覆盖面,丰富文艺表现形式,不拘一格,不拘一态,不定一尊,创造性地讲好新时代的甘肃故事,向全国发出甘肃的文学声音。
 
供稿:甘肃省作家协会